close

   

說那天正開心的做著草苺大福,捏著捏著,回頭一看,印尼室友猥猥瑣瑣的站在廚房門口一臉欲
言又止的樣子,然後他說話了:「
hey, are you busy?(我滿手的玉米粉,你覺得我逼不busy?) 然後
他稱讚了桌上草莓大福如何外貌出眾內容豐富搭配適當等等莫約一分鐘。
Wait a minute…依照江湖
法則,平常僅止於禮貌性打招呼的傢伙今天忽然話多了起來,事情必有奚竅。
I was wondering…
do you like animals?
」啊哈! 試探性的問題出現了! 這個傢伙難道養了寵物嗎? 不過好死不死,上至鯨魚下至螞蟻,什麼蜘蛛蟒蛇我通通都喜歡,驕傲的我跟印尼宣稱除了蟑螂之外所有的愛訥摸我都甲意,他做了一個奇怪的表情,繼續五四三一些他不喜歡蜘蛛等等的。太極拳打久了很煩,我是個粗人,不要來這套,所以antisocial又沒耐心的我直接問:「你養了寵物啊?我們的公寓可以養嗎?」,大概太直接了,沒有前戲就跳到主題,他開始手忙腳亂拼命解釋什麼那不是他的是幫朋友照顧之類的,殊不知我正在竊喜 (~家裡有寵物了耶,哇哈)

 

問他養了什麼,他說那個寵物有點fishy,慾望師奶看太多,我對fishy的解讀是 可疑的,好刺激阿,什麼樣寵物會讓人用可疑來形容? 說時遲那時快,印尼人打開房門(),端出一個水桶”, 桶子裡有一隻貌似龍蝦的東西,我以為他去釣魚釣上了龍蝦,不過這確實是他朋友的寵物,而且已經住在水桶裡好一陣子了。水桶養龍蝦不奇怪,更怪的是他把水桶放在書架上,當然印尼人也沒有那麼好心自願介紹給我認識他偷渡的寵物,其實是因為他得回國兩星期,要麻煩我照顧那隻蝦。好吧,我也沒養過龍蝦,可能滿有趣的,於是就答應了他,接下來我們就開始研究龍蝦的居住環境和構造,因為印尼人英文說的溜溜轉,所以交談之中他對我解釋的東西我雖然半信半疑但是也無從辯駁,例如我說這是crayfish (淡水螯蝦),他說nono, crayfish沒有螯,這是一隻yabby,亞比的一對大剪子不叫 scissors (剪刀),而是叫做clamp (螺絲鉗),問他這傢伙吃啥,他說yabby可以一星期不吃,兩三天餵食一次,一次一個鑷子的量,要換水乎? 大概一星期換一次水即可。

 

事後查證,yabby確實是一種crayfishcrayfish也有螯不是只有龍蝦才有,他們的螯可以稱作claw 或者chela, clamp這種用法沒查到。

 

好啦,印尼人回國去了,我跟名為 Pinchy (pinch:捏,擰) 的淡水龍蝦要相依為命兩星期。養著養著,發現龍蝦還挺可愛的,有點暴躁,有點害羞,不過發起飆來耀武揚威的樣子還真迷人(),興頭來了我就上網搜尋關於亞比的資料,以下為整理出來的資料

 

Yabby :

澳洲的土著語,指一種澳洲產的淡水小型蝲蛄蝦


用途
:

寵物,魚餌,經濟水產 (意思是可以吃)

 

生長環境

含氧量高的水域如溪流、河川、池塘,喜歡不甚澄清的水,屬外來種,對原生魚蝦極有破壞力,澳洲政府列為管制放生的動物之一

 

大小:

 約至十六公分(含螯) (其他種類如Murray可以大到40公分)

 

熱量:

一百公克的yabby肉約96大卡 (澳洲常見yabby pieGrilled yabby )

 

食性

雜食,喜食腐爛魚蝦以及植物,飼料也吃,每日投餌約蝦體重的10%~20%,小蝦要增量,但天氣冷的時候因食慾較差要減少餌量。


習性
:喜歡躲在黑暗洞中,在野外會挖將近50公分的地洞,對水壩已及養殖漁民是一大困擾,會搬運石頭找食物並佈置自己的家,黃昏及清晨活動力最強


飼養
:生命力強,對環境要求不高(你看我室友把她養在水桶就知道了),但是有幫浦為佳,水質較容易維持,溫度的話最好不低於攝氏16度,低於此溫度蝦會進入冬眠的狀態,可能致死,要給躲藏的地方(如水管等桶狀物),沒有地方躲螯蝦會壓力過大容易陣亡,最好給小石塊(螯蝦喜歡翻和搬)和沉木(提供有機物),照明非必要但是若想看清楚蝦子在哪裡還是裝個燈吧。水草加減種(瞎子會吃),大小不宜混養,食物不夠的時候大蝦會把小蝦當點心給磕了,餵食量大的時候要勤換水。

 

生理

以換殼的方式成長,為了補充鈣質通常會把換下來的殼資源回收,腳斷掉會再長出來但是會較原本的小。螯蝦的顏色取決於居住環境、季節以及水質,一般有咖啡,綠以及淺藍色。觸鬚為其主要的感覺器官,眼睛基本上是沒啥作用的。壽命的話在塔斯馬尼亞有一種螯蝦可以活50年,小的螯蝦我沒有找到關於這方面的詳細資料,基本上yabby養半年就可以收成,所以大概沒有人關心他們到底可以活多久吧? 只知可以活兩年以上,有趣的是,淡水螯蝦在海水中可以存活兩天

 

性別區分:

方法1.螯大為公,螯小為母。成熟雄性的螯有紅斑

          方法2.看生殖孔,母的生殖孔再第三對腹爪上,公的則在最後一對上

           Pinchy是女生喔~螯蝦長到6~10公分就可以繁殖,每次可抱100~1000個卵不等,夏初為繁殖  
           季節

 

怎麼抓

淡水螯蝦離水之後可以存活好一陣子,他們所挖的地洞就是為了在河川乾涸的旱季躲進去小歇並等待雨季來臨,所以抓起來把玩的時候不必擔心蝦會一下子就缺水致死。說是把玩,但是被他的鉗子夾住可不是開玩笑的,為了安全起見,從螯蝦頭部上方抓住他是最保險的,抓住尾部的話螯蝦會彈跳。野外釣螯蝦據說只要用釣線(不用裝鉤子)綁住一小塊肉就可以輕鬆上鉤,但是我在家裡用繩子綁住蝦肉要把 Pinchy拉上來並不容易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ana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